“音乐科技与音乐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467

4月24日上午10点,由流行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主办的“音乐科技与音乐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学术讲座在演艺大楼116教室成功举行。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主任申林副教授主讲,流行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主任章崇彬副教授主持。

申老师以音乐与科技相结合为核心,从最早的声波记录仪到电传风琴,再到如今的电子音乐、音乐人工智能,列举了音乐科技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与音乐家。之后申老师重点阐述了音乐科技与音乐人工智能在创作、表演、教育等领域的多元应用,展示了当前音乐与科技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其后,申老师建议教师们也同样需要正视这无法抵挡的未来之势,提出在当今人工智能时代下更应抓住机遇,勇于挑战,努力培养会与人工智能协同工作的高级音乐人才,推动音乐与科技交叉人才的培养。最后,面对在场学生提出的如“人工智能音乐科技是否会淘汰掉大部分音乐创作者”“如何面对当前的智能环境”等问题,申老师更是着重强调,在智能时代背景下,AI带来的最大变革是解放生产力而非取代生产者,音乐人更应抓住机遇,积极与AI协同合作,把人工智能当作工具而非竞争对手,为我所用。

申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使在场学生深刻认识到音乐人工智能时代下音乐创作、表演、教育新的前景,同学们无不感慨音乐科技的迅猛发展,“未来已来”,只有化挑战为机遇,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方能适应与人工智能共存的智能环境,正如荀子所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撰稿人:周扬 张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