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爵士乐日系列讲座——《爵士乐Jazz发展及当代音乐分类》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488

4月26日,由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主办的国际爵士乐日系列讲座——《爵士乐Jazz发展及当代音乐分类》在演艺大楼116举行。讲座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黄勇主讲,我院副院长黄德俊老师主持。

讲座中,黄勇老师首先阐述了音乐艺术的属性,即听觉的艺术、情感的艺术、时间的艺术、空间的艺术以及表演的艺术。接下来梳理了爵士乐的发展历程,以及爵士乐与当代流行音乐风格的联系,内容主要分为“爵士乐产生的根源与发展历程”和“当今爵士乐的生长与变革”两部分。讲座中,黄勇老师以生动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爵士乐的发展史,并以音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各时期爵士乐风格,为同学展现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爵士乐发展图景。

黄德俊副院长总结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国际爵士乐日的目的在于呼唤和平、加强团结、促进交流。因此,希望同学们在不断提升自身音乐表演实践能力的同时,还要注重理论学习,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力求把相关内容运用到之后的理论研究以及表演、创作实践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