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图新志 团结奋进开新局——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95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营造统一战线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良好氛围,5月16日下午,流行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嵇凤云,院长、统战委员汪敏和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带领学院民主党派成员、欧美同学会会员、少数民族师生代表等20余人,前往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阅读中心观摩《探源与传承——中国古代乐器复原精品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探源与传承——中国古代乐器复原精品展》由流行音乐学院挂职副院长、乐器修造专业教师刘文荣副教授主办。本次精品展以“艺术与科技融汇融合,弘扬和传承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自信自强与复兴,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主题,以文化人、以艺传心,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将文明探源引流与文脉传承延伸相结合,探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有本地文化特征的高品质文化公共产品供给新方式。

精品展展出的乐器有复原曾侯乙编钟、五弦琴、盛唐敦煌壁画、晚唐扬州浔阳公主琵琶、五代十国南唐《韩熙载夜宴图》等中的复原乐器。提炼了中华各民族各历史时期的音乐精华,探寻了中华音乐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梳理了音乐理论依据、艺术实践,阐发了中华音乐文化精髓、价值内涵,以古代乐器复原精品展为载体,充分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审美风范。刘文荣老师对现场展出的乐器向师生们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并一一做了演奏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本次观展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

嵇凤云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要更加自觉地增强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用实际行动来推动国家文化繁荣发展。

在场的民主党派成员、欧美同学会会员、少数民族师生代表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大家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各民族、各党派团结统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凝心聚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