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谱写艺创崭新篇章”流行音乐学院教工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502

根据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工作部署,6月21日下午,流行音乐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冯玲在演艺大楼六楼会议室以《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谱写艺创崭新篇章》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学习。

冯玲同志首先对中国共产党文艺思想的历史发展脉络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从建党初期对文艺“大众化”思想的探索,到抗战时期左翼文艺运动掀起的文艺“民族化”浪潮,以及在这一时期标志着毛泽东文艺思想体系的形成《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继而迎来新中国文艺方向确立的1949年、1953年第一、二次“文代会”。1956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方针的提出,到改革开放以来“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思想进一步阐释。从十五大以来,江泽民同志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十七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同人民在一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以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等诸多文艺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文艺思想的繁荣发展时期到来。随后,冯玲同志带党员们听赏了基于中国共产党文艺思想的指引下,中国近现代各历史时期传播的红色经典歌曲,这些歌曲彰显了词曲作者在不同时期对祖国和人民的浓浓深情,表达了他们忠于人民、忠于党的执着信念,具有强烈的民族情、爱国情。党员教师们在耳熟能详的旋律中再一次感悟经典艺术创作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讲座的第二部分,冯玲同志从“培根铸魂:激发红色经典音乐创新创造活力”、“人民为中心,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两个方面,结合课程思政《红色音乐地图》系列视频及《经典影视剧歌曲中的党史》实际案例,讲述如何在教育工作中以红色文化为引擎,打造生动的课堂思政,激励党员教师们在艺术创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艺术创作推动建设文化强国。她指出,作为艺术类高校教师党员,更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最后,在第三部分“担负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铸就新辉煌”中,冯玲同志就“如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话题对此次党课做了总结,她指出,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作为。广大教师党员应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筑牢中华文化发展坚实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学生价值观成长,用艺术创作推动建设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号召党员教师们沿着经典红色音乐的时代旋律脉搏,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更加辉煌壮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