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师生创作并录制廉政主题歌曲《清风》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7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和省委“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要求,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集中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教育效果显著的“崇廉尚美”廉洁主题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工作环境,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艺术融合、专业融通,教学相长、学以致用,学院注重强化表演、创作、传播专业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牵头创作并录制廉政主题歌曲《清风》,通过音乐的力量传达知法、守法和敬畏意识;通过艺术创作传播廉政意识,发挥了专业特长和教育使命。

清  风

总策划:李彤

艺术总监:嵇凤云  汪敏

总监制:曹海生  黄德俊  张丹丹

总导演:张丹丹

艺术指导:章崇彬  王佳佳  秦越  李宇凡 

作词:柴子楷

作曲:柴子楷  王雅欣 

录音/后期:王宇轩


听紫金山上阵阵钟声

警示我们牢记一心为公

做正直的人造福百姓

清清白白才能执政为民


看秦淮河的朗朗月光

重温我们当初宣誓信仰

当清廉的官胸怀坦荡

堂堂正正才可兴国安邦


不侥幸 零容忍

我们一生须谨慎

新时代新征程

我们一路多珍重


一身正气 两袖清风

让我们昂首挺胸

有爱心 有真情

任我们海阔天空


《清风》在旋律创作上运用了大调的特性,给人以明亮且温暖的听感,强调出廉政主题的精神,运用了男女声独唱、混声合唱等多重方式进行演唱,运用四大件加弦乐组的编写模式,凸显出歌曲 恢弘的气势和磅礴的质感。主歌部分以南京的名片“紫金山”、“ 秦淮河”、“雨花台”为素材,警示我们“重温信仰”,“一心为公”。提醒我们“清清白白才能执政为民”,“堂堂正正才可兴国安邦”。副歌部分用“不侥幸,零容忍”设定红线,指明了“有爱心,有真情”的正确方向,反复讴歌“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清风》由流行音乐编创与制作专业2023级研究生柴子楷作词,与流行音乐演唱专业2022级研究生王雅欣共同作曲,流行音乐创作专业2020级学生王宇轩录音制作,流行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唱,音乐传播系教师秦越和李宇凡老师带领刘宇航和肖润琪同学共同合力完成清风MV的拍摄和制作。主创人员、后期制作和拍摄团队均由在校学生组成,体现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显著成就。学生们通过参与创作和实践,展现了专业能力和创作才华,同时也得到了实践经验和技能提升。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学院在音乐教育和艺术创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学院党总支书记嵇凤云、副院长张丹丹在作品创作过程中进行了亲切的指导。嵇书记指出廉政建设工作可以与艺术相结合,使之更具艺术化和生活化的特点;鼓励制作团队和表演同学利用流行音乐这种受众广泛的艺术形式,通过创作音乐作品、演出等方式,向师生们传递廉政正能量;通过音乐表达廉洁的理念和信念,将廉政文化融入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中,可以更好地激发师生对崇廉尚洁的共鸣。同时,对制作团队和表演同学的努力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赞许同学们在艺术创作中展现了才华和创造力,传递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精神风貌。希望更多的师生能够争做时代新人,用自己的音乐才华和表演才能为廉政建设贡献力量,成为社会的正能量源泉。

学院领导在录音现场指导工作

 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张丹丹副院长,章崇彬、王佳佳等老师也 给予了许多专业指导与大力支持。《清风》的创作不仅仅是学院一项艺术成果,更体现了学院内流行音乐演唱、音乐传播和流行音乐 创作等各个专业之间的学科融合。跨专业合作的方式为歌曲的创作 提供了更丰富的资源和多元化的视角,相互交流和合作,将各自的专业优势融入到创作中,使歌曲更具丰富性和专业性。合作不仅促 进学生们的综合能力提升,也为廉政主题的传播和思想教育提供了 新颖而有效的途径。学院也将继续推动学科融合,培养更多具有综 合素养和专业能力的艺术人才。

主创人员王雅欣

主创人员柴子楷

合唱团成员录音前练习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