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喜获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335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入选名单(苏教科〔2023〕3号),我院刘文荣副教授领衔的“中国民族古乐器复原传承与数字化创新应用”团队喜获立项,这也是继2017年以来我校第三次获得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称号,体现了学院教师较高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据悉,此次江苏省教育厅共立项了58个省级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其中39个本科院校团队,19个高职院校团队。

“中国民族古乐器复原传承与数字化创新应用”团队,长期致力于民族古乐器探源溯流、形制结构、声学特征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团队负责人刘文荣老师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民族艺术》《黄钟》《音乐与表演》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多部著作获国家出版基金,“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该团队将乐器与科技融汇融合,围绕民族古乐器深化阐释、乐器科技的创新应用、乐器展示方式的多样化、乐器空间新媒体、古乐器数字文化遗产3D虚拟与云平台、乐器三维重建、活态化舞台实践、数字化展陈、数字古乐器的科学永续利用、民族古乐器数字化存储与再现等方面进行创新研究,融合多媒体手段、互动式、沉浸式体验与体感互动,让古乐复兴插上科技的翅膀,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感召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高质量文化品牌,在弘扬古代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助推文化自信自强与复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我院一直积极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以来,我院一直高度重视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的培育工作,该项目立足血缘交叉、跨学科优势互补的理念,积极打造平台、培育增长点。该项目的立项是在我院持续奋力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全面推进我院标杆院系建设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我院在学校“艺科融合”创新发展方面的研究实力,是夯实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与高峰计划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表明我院在科研平台与团队培育等方面取得的较大成效,也必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质量。该项目的实施对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交叉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为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来自流行音乐学院的使命、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