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乐学院组织学生观摩“何以长江——长江文化数字大展”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281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这是诗句里的长江,“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这是歌词里的长江。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领略长江的风采,体验数字时代带来感官体验,12月20日下午,在教务张子懿老师、辅导员许月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流行音乐学院近40名本科生赴江苏大剧院观摩了由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江苏有线承办的“何以长江——长江文化数字大展”。

本次长江文化数字大展共分“序·天际流”“通天河源·生命奇迹”“巴山蜀水·壹江同频”“云梦泽·日月岁新”“扬子春潮·江河湖海城”“奔流入海·山川同脉”六个主题,旨在通过数字技术呈现长江及其流域的美学、文化。步入展区,酷炫的光影变化瞬间袭来,如雪山溪流,如万古奔腾,同学们立刻便乘上了想象的舟楫,随即开启了一段穿越时空之旅,在光影变幻和音乐中感受着这场以长江为主题的东方美学艺术展。

观展过程中,同学们不由自主地慢下来、静下来,认真地用眼睛看、仔细地用耳朵听,还会忍不住用脚、用手掌去触摸,用呼吸去感应,惊叹于数字时代带给他们的震撼,感受着现代艺术、美学及长江文化的魅力。

长江为宣、文化为轴、数字为墨、艺术为核,让长江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浸润人们的精神世界,是对长江文化最好的保护和传承。这次数字大展不仅是形式上的“破圈创新”,更是国家文化大数据对长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一次完美实践。长江文化的赓续不绝与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每一位生活在长江经济带的城市居民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