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展望新发展——现代音乐与科技学院音乐传播专业教学研讨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41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数字技术对艺术领域影响深刻,催生音乐形态和音乐产业不断融合升级。作为国内知名的艺术学府,南京艺术学院肩负着培养创新型艺术人才、引领艺术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在这一发展趋势下,为了更好适应数字音乐产业在科技时代下的学科发展建设,培养具备现代音乐生产与技术应用的专业人才,在学校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下,2024年伊始,南京艺术学院原流行音乐学院更名为现代音乐与科技学院,这标志着学院在音乐与科技融合方面将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专业的重组与升级也将开启音乐产业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2024年1月17日,现代音乐与科技学院率先开展了音乐学(音乐传播)的专业教学研讨,围绕学院更名、专业课程设置论证以及内涵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谋划音乐传播未来发展方向。

首先,院长汪敏宣布了学院更名为现代音乐与科技学院,肯定了这一更名不仅凸显了当今时代背景下,学校领导对现代音乐和科技人才教育的重视,也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学院要在夯实流行音乐专业发展基础上,围绕现代音乐内容生产、音乐后期混效合成、乐器数字设计制作、音乐跨媒介传播等特色,紧贴音乐产业发展,推进音乐产业上、中、下游一体化衔接育人模式,形成鲜明的区别于传统音乐学院发展新赛道。

教学研讨环节,分管副院长黄德俊带领音乐传播系教师团队梳理了该专业方向现有课程群之间的衔接、论证了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并提出下一步音乐传播系将以新媒体音乐、音乐工程等领域为重心的发展思路。他说,音乐传播专业(方向)要培养适应未来音乐市场对传媒音乐类科技人才的需求,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打造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持续两小时的深入讨论过程中,团队专业教师们分享了教学经验,进行了课程规划和系科建设设想。音乐传播教研室主任冯玲表态,下一步将持续围绕学院和系科专业的发展总体目标,按阶段推进教学研讨的实践与思考,激发创新思维,切实落实课程优化设置和调整。

 

最后,党总支书记嵇凤云对本次教学研讨会议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会议明确了音乐传播专业(方向)的发展道路,对于系科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尽早将研讨结果付诸于行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嵇书记还强调未来学院要进一步加强与科技产业的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让音乐与科技深度融合,实现音乐与产业共赢!

开启新征程,展望新发展,本次教学研讨会议圆满而有成效。与会教师一致表示,将积极拥抱数字、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趋势,顺应专业建设发展的新目标,共同推动学院在现代音乐与科技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努力打造高质量教学和高水平实践成果,为学院长足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