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指导团队荣获第七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何以中国 听我说”演讲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49

1月10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何以中国 听我说”演讲大赛决赛在我校电影电视学院黑匣子剧场成功举办,由我院刘文荣老师指导的《千载古乐·何以铸时代新声》团队,荣获大赛二等奖。

该团队由来自流行音乐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学生团队组成,以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的千年古乐来诠释“何以中国”。 通过讲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故事,激发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这不仅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舞台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不同文化相互理解、交流互鉴的重要途径。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我们感念勤劳而智慧的祖先,用心灵感受生活,用传承留住匠心,用坚守创造艺术。《千载古乐·何以铸时代新声》讲述了中华古乐的独特魅力,正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明的精神象征与文化传承。中华古乐积淀着中华民族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精神追求,中华古乐传递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价值观念和文明体系。在人类历史上四大古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是唯一延续发展至今没有中断过的伟大文明,中华古乐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血脉。中华古乐如同一条波澜壮阔的长河,从千年历史中奔涌而来。《礼记》、汉乐府、唐大曲等,犹如天籁之音,备载古乐之美,谱写着最优美的东方旋律。成书于汉代,中国最早的音乐美学著作《乐记》有说“致乐以治心”,中华古乐以美育心,以心尚美,以文化人,以乐育人,见证了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辉煌历程,激发着我们不断探寻“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

此次活动,以青年人喜爱的方式讲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创新宣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助推思政育人取得新实效,激励江苏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

据悉,此次优秀作品展演在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等进行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