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团队荣获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评一等奖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99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落下帷幕,由我院刘文荣老师指导的“古为今用——中国传统古乐器的复原与复兴”工作坊,荣获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评一等奖。

该团队主要成员来自我院乐器修造专业,工作坊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等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以“弘扬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自信自强与复兴”为理念,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抓手”,对中国优秀传统古乐器进行复原,使古乐器焕发新生,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遗产,实现了古为今用的目的。

该工作坊以文化人、以艺传心,用优秀传统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将文明探源引流与文脉传承延伸相结合,探索了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有本地文化特征的高品质文化公共产品供给新方式。工作坊以现代技术赋能传统艺术的创新路径,艺科融合,让中华优秀音乐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担负与展示“走之前”的江苏作为和江苏力量。

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届,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美育教育的有效途径。本届大艺展的主题是“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 旨在展现当代大学生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胸怀家国,奋力筑梦的价值追求,是高校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创新成果的展示平台。

据悉,本届大艺展共收到71所高校申报116个工作坊参展。“古为今用——中国传统古乐器的复原与复兴”工作坊经历初评、复评,在选入现场展演后,最终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