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四育”系列活动:流行音乐学院“全程、全员、全力”推进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4-02-05浏览次数:36

流行音乐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江苏省有关毕业去向落实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根据学工处工作安排,我院学习《关于开展2024届毕业生“四美四育”就业育人主题活动月的通知》,对照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制定了活动方案,现将我们的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制作了《流行音乐学院2024届本毕业去向落实工作阶段性报告》,请查收~

2023年9月以来,流行音乐学院“全程、全员、全力”推进2024届毕业去向落实工作,让我们来一一揭晓吧!

 

1“唱”响交流乐章

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分管领导关心指导就业工作,多次莅临学院有针对性进行创业就业指导,整合资源建立有效机制,确保就业工作持续改进和优化。

 学院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头抓就业工作。

「组 长:嵇凤云  汪敏|副组长:曹海生  黄德俊  张丹丹|成  员:刘文荣  章崇彬  姚毅萱  黄岑  冯 玲  张丽  范泠萱  邱晶晶  曹侃  任薇  李响  秦越」

毕业去向落实工作通报是教职工大会常规议程,也是学院党政联席会的固定议题之一。


开展学长、校友职场交流活动

9月26日下午,流行音乐学院在流行剧场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讲座邀请了推免研究生李令中、创业之星张杰开展经验交流会,两位同学在学习、工作、创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并积极推动校友资源向岗位资源顺利转化。

请查收“创业之星”张杰向同学们分享的创业经验和建议:

1. 确立明确的创业目标和愿景

2. 建立良好的团队和合作关系

3.坚持学习和不断创新


2“奏”起就业号角

组织学生参加2023秋季校园招聘会

为进一步发挥校园招聘市场的主体作用,积极协调校内外资源,学校陆续举办线上线下的大中型校园招聘活动。流行音乐学院积极组织毕业生、准毕业生走进招聘会现场,感受就业氛围,寻求合适的就业岗位。毕业班辅导员主动与用人单位建立联系,开辟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好桥梁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深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流行音乐学院积极发挥领导促就业带头作用,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冲刺期,继续加大“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力度,拓宽就业合作渠。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政干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10月份领导班子带队、专业教师、辅导员一行前往上海国际乐器展走访用人单位并与单位签署《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教学实践与就业实习基地协议》,拓展创业就业渠道和岗位。

附:2023年10月上海乐器展教学实践与就业实习基地

  2024届访企拓岗一览表:

序号

法人名称

单位类别

1

海伦钢琴

乐器企业

2

Petrof(佩卓夫)

乐器企业

3

AMA Verlag

音乐书籍

4

德国门德尔松钢琴

乐器企业

5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意大利卡尔蒂洛钢琴

乐器企业/艺术培训

6

欧洲名琴馆

乐器企业

7

金韵乐器

乐器企业

8

维凯纳

乐器企业

9

南京爱韵乐器

乐器企业

10

江苏天鹅乐器

乐器企业

 

3“创”新宣传方式

建好线上就业市场

11月底,辅导员全面动员毕业生关注并参加“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全省就业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网络招聘活动以及学校主办的各类网络招聘会、宣讲会,提高学生线上招聘活动的参与率、成功率。并指导毕业生关注并绑定“南艺学工”微信公众号,全面掌握学校发布的招聘会信息。

制作推送专属简历模版

为帮助2024届毕业生掌握基本的求职技能,提升学生求职能力,更好地适应当下复杂严峻的就业市场。流行音乐学院在学院官方公众号“南艺流行音乐学院”制作并发布了“四美四育”就业育人主题活动月推送:“2024届毕业生,流院专属简历模板来啦”。

同时,为了加强宣传力度,加强对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的指导,学院以及辅导员、班主任及时梳理相关创业就业信息并及时向毕业生推送,为他们解决相关问题,推动了毕业去向落实工作的持续进行,加快了进度。


4“传“递温暖力量

帮扶困难学生就业

一是对家庭困难、少数民族、特殊困难毕业生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建立台账,通过发放求职补贴、开展个性化辅导、推荐岗位信息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二是学院领导结对具体负责对接建档立卡困难家庭毕业生,实施“一生一策”专项帮扶,帮助他们实现创业就业。

根据就业意向调查开展分类别的专项就业指导

流行音乐学院积极组织2024届毕业生全员参与到问卷调查,并及时对本学院毕业生数据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制定就业工作方案。根据学生就业意向调查结果,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活动,结合毕业生考研升学、当兵入伍、考公考编、教师岗位、选调生、出国留学、西部计划等不同的去向分类进行就业指导。引导广大毕业生积极做好基层就业项目。不断创新育方法,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自觉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5“修”炼创业就业技能

开展职业规划大赛

为进一步推动全程化生涯教育,强化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11月2日,流行音乐学院在演艺大楼653会议室举办江苏省第十八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初赛。此次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导学生以科学方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就业、积极创业。


选树推广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

流行音乐学院依托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评选等契机,选树推广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发挥就业创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阶段总结报告

流行音乐学院始终在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学院党总支领导下以“四美四育”美育育人体系为抓手,深刻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我们将一如既往,不断探索,认真总结,积累经验,最大限度地服务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提高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助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帮助同学们实现人生的美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