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乐器修造教师宋丹接受央媒专访 登上央视《音乐周刊》栏目

发布者:华海朋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36

3月17日,CCTV-15音乐频道《音乐周刊》栏目播出,南京艺术学院现代音乐与科技学院乐器修造系教师宋丹接受栏目专题采访。

*

CCTV-15《音乐周刊》是一档专注于音乐类的电视节目,每周为观众带来最新的音乐资讯、精彩的演出推荐以及各类音乐专题。该栏目每期邀请众多音乐界的嘉宾和专家,分享自己的音乐故事,为观众解读音乐背后的文化和历史,是一个集音乐资讯、演出推荐、音乐专题于一体的综合性音乐栏目,它为观众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音乐世界。

《音乐周刊》播出的“‘无声胜有声’——带您寻找聚光灯外的钢琴调律师专题”节目,共采访了四位钢琴调律的从业和从教者。

央视网址(整期节目官方链接):

《音乐周刊》20240317

https://tv.cctv.com/2024/03/17/VIDEXbnBKlNBOSn7ZT7raGQN240317.shtml?srcfrom=baidualading&event2=bdtg_m2_hkafjzpq

*

南京艺术学院是国内开设钢琴调律专业最早的院校之一,专业开设至今为行业培养了大量的高水平钢琴调律人才。我院教师宋丹正是1996年南京艺术学院钢琴调律专业的第一批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宋丹老师选择留在母校,继续培养钢琴调律人才。

在专题采访中,宋丹老师介绍了我院乐器修造系的办学历史、教学成就、办学规模以及独特的教学模式等。

1995年,南京艺术学院与日本中部乐器技术专门学校合作成立了南京艺术学院附属钢琴调律专科学校,设钢琴调律专业,开创了江苏首例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也从1995年开始招收第一批进修生,从1996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学历生,20余年的办学历史,共培养了400余名钢琴调律师。在办学初,钢琴调律专业只招收大专生,2000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在往后的办学过程中,招生规模逐渐扩大,招生层次逐步提高。目前,乐器修造专业具备本、硕、博三级完整的培养层次,为学生提供了宽广的学习与发展空间。

在教学模式上,我院乐器修造专业的教学实行集体授课,分别指导。让每位同学在具备充分的调律练习时间的同时,在上课的过程中也会就每位同学存在的问题,有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解决。

*

宋丹老师在钢琴调律教学一线深耕了近30年,也直观的感受到了钢琴调律师培养体系的逐步发展。在专题采访中,宋丹老师介绍了目前国内钢琴调律人才培养的总体规模和市场需求情况。目前就钢琴产量而言,具备较为全面的专业技术能力的调律师仍然紧缺,市场对高水平调律师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我院乐器修造专业是集教学、科研、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乐器修造技能、乐器学理论、营销管理、创业开发、教育教学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钢琴调律、调整、修理理论与技术和管乐器维修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娴熟的乐器技术和科学的管理能力的优秀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

CCTV-15音乐频道《音乐周刊》栏目对我院教师宋丹的专访,也进一步提高了我院乐器修造专业的国内影响力。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以培养乐器制作、乐器工艺大师、技能骨干为目标,提升学院的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突出以乐器制作(制造)技能教学为主要内容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专业办学的整体实力和特色,推动乐器修造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未来,学院将紧跟时代脉搏,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过程中,以“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为目标,不断探索、勇于攀登。在新文科建设和智慧教育背景下,守正创新,加强学科专业之间的融合。围绕声学设计与音响工程、数字乐器设计与制作等,培育学科增长点,为培养具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杰出现代乐器修造人才而不断奋斗。